豫ICP备17040950号-2

Linux目录结构简析

Linux继承了unix操作系统结构清晰的特点。在linux下的文件结构非常有条理。但是,上述的优点只有在对linux相当熟悉时,才能体会到。

/bin

显而易见,bin 就是二进制(binary)英文缩写。在一般的系统当中,你都可以在这个目录下找到linux常用的命令。在有的版本中你还会找到一些和根目录下相同的目录。

/boot

在这个目录下存放的都是系统启动时要用到的程序。我们在使用lilo引导linux的时候,会用到这里的一些信息。

/cdrom

这个目录在你刚刚安装系统的时候是空的。你可以将光驱文件系统挂在这个目录下。例如:mount /dev/cdrom /cdrom

/dev

dev 是设备(device)的英文缩写。这个目录对所有的用户都十分重要。因为在这个目录中包含了所有linux系统中使用的外部设备。但是这里并不是放的外部设备的驱动程序。这一点和我们常用的windows,dos操作系统不一样。它实际上是一个访问这些外部设备的端口。我们可以非常方便地去访问这些外部设备,和访问一个文件,一个目录没有任何区别。 例如:我们在系统中键入:cd /dev/cdrom 我们就可以看到光驱中的文件了。同样道理,我们键入:cd /dev/mouse 就可以看看鼠标的相关文件。在这个目录下,有一个null设备,这个东西本身没有任何意义。如果你向这个目录写入文件或内容,他们统统有去无回。

/etc

etc这个目录是linux系统中最重要的目录之一。在这个目录下存放了系统管理时要用到的各种配置文件和子目录。我们要用到的网络配置文件,文件系统,x系统配置文件,设备配置信息,设置用户信息等都在这个目录下。以后,虫虫还会详细讲解这个目录下的内容。

/sbin

这个目录是用来存放系统管理员的系统管理程序。

/home

如果我们建立一个用户,用户名是”xx”,那么在/home目录下就有一个对应的/home/xx路径,用来存放用户的主目录。

/lib

lib是库(library)英文缩写。这个目录是用来存放系统动态连接共享库的。几乎所有的应用程序都会用到这个目录下的共享库。因此,千万不要轻易对这个目录进行什么操作,一旦发生问题,你的系统就不能工作了,到时候你别说虫虫没有提醒你呀。

/lost+found

这个目录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空的。但是如果你正在工作突然停电,或是没有用正常方式关机,在你重新启动机器的时候,有些文件就会找不到应该存放的地方,对于这些文件,系统将他们放在这个目录下,就象为无家可归的人提供一个临时住所。

/mnt

这个目录在一般情况下也是空的。你可以临时将别的文件系统挂在这个目录下。

/proc

可以在这个目录下获取系统信息。这些信息是在内存中,由系统自己产生的。

/root

如果你是以超级用户的身份登录的,这个就是超级用户的主目录。

/tmp

用来存放不同程序执行时产生的临时文件。

/usr

unix software resource用户应用程序默认安装的路径,这是linux系统中占用硬盘空间最大的目录。
用户安装的应用程序可以安装到/usr/local路径下,/usr/share主要存放一些共享文件,/usr/bin存放普通用户程序所需要用到的命令,/usr/sbin存放系统管理员程序所需要用到的程序。

/opt

可选的应用程序的安装路径,安装在这个路径下的应用程序,它的源文件,库文件等都是处于同个目录下,这样卸载程序的时候,只需要直接删除了,不会对其他程序造成影响。

/srv

服务启动之后需要访问的数据目录,如www服务需要访问的网页数据存放在/srv/www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