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ICP备17040950号-2

“暖男”当道

作者:韩松落

生活里缺少什么,人们才会渴望什么。正因为生活日趋坚硬,人们才渴望柔软,所以,“暖男”开始流行。一篇写“暖男”的文章,发布在个人的微信公众号上之后,创下了几百万的浏览量,足以说明,人们的这种渴望有多么强烈。

当我们谈论“暖男”时,首先面临的问题是,该怎么给出定义?综合了诸多的讨论结果之后,百度百科给出了定义:所谓“暖男”,是“能给人温暖感觉的男子”。暖男的要素,更多体现在生活和情感领域。他们温和细腻,能够洞悉和体察别人的情感,他们勤劳肯干,懂得照顾人,是顾家、爱家的生活家,能让别人觉得如沐春风,给身处不安之中的人,提供安全感和舒适感。

那么,世界上到底有没有这么温暖的人?似乎有的吧,在电影里,在小说中,在明星给出的形象里。

例如《来自星星的你》中的都教授,例如电影《横道世之介》的主人公,都是经典暖男。尤其是横道世之介,他爱笑,像是没有心事,他热情洋溢、天真烂漫,让所有人都怀念他,他乐于助人,最后也因为助人而死。他像是某个人,又像是所有人,他分明是有特性的人,呈现他性格的细节,都是那么具体,但他的形象又不那么真实。所以网友说,你会觉得世之介这个人物是真实存在于生活中的,只是想不起他到底在哪里。他是由一千个人合成的,是用理想性格为素材做成的“芭比娃娃”,更是20世纪80年代那个纯真时代的化身。

显然,所谓“暖男”,其实不过是完美男性的另一个名字,只不过,这一次加上了新的表述,换上了温暖牌包装,更注重强调男性的情感能力,隐藏了对他们经济能力的要求。为什么会在这样的年代,出现这么一种需求?心理专家刘丹概括得更好,她认为,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快,情感成本高,人们都在避免感情投入和感情卷入,而所谓“暖男”,其实更是有感情滋养能力和投入能力的男性。

正如电影《卡萨布兰卡》中的那段台词所说,一个男人,有没有钱、有没有地位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有没有生命力。尽管,这种生命力必然有世俗意义上的结果,指向财富,指向地位。但让人叹服的,却不是财富和地位,而是滚石上山一样的、绵绵不绝的,与生命之短促、人生之艰难起伏对抗的心力和生命力,以及将周围人凝聚在一起、给他们安全感的能力。总之,在物质生活极大地丰富之后,人们又对男性提出了情感能力上的要求。

这种需求并不过分,但当我们将这种需求不断放大,将“暖男”视为寻找伴侣的最重要模板时,难免会遗憾地发现,能够满足这些条件的男性,实在太少了,甚至可以说,根本不存在。这样的男性只可能存在于电影电视里,以及明星打造的公共形象中。而现实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脾气、性格,以及自己的具体情况。“暖男”其实是一种人造生物,供人们遐想和对照,而我们面对的,只可能是一个个具体的人,有瑕疵、有缺陷,如果要求一个人集一千个人的优点于一身,多少有点虚妄。

隐藏在这种“暖男”心理寄托背后的,还有人们一直以来对完美的渴望。这是一种乌托邦式的性格理想,沉湎在这种对完美的渴望里,只会让人对现实越发失望,对自己的认同感日渐降低。所以,当我们谈论“暖男”时,需要时刻铭记,那是一个理想,也是人性的天堂,而我们掉过头来,还是要面对自己千疮百孔的真实人生,以及漏洞百出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