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ICP备17040950号-2

让伤疤微疼

作者:王纯

去朋友家做客,发现他的书桌上有一个小记事本,封面上写着“让伤疤微疼”。不觉好奇,朋友让我打开看。

只见他的本子上写着:某年某月某天,做了个小手术,虽然不是大毛病,但要记得,是该储蓄健康了,伤疤好了,别忘了疼。还有,某年某月某天,工作失误,第一次犯这样的低级错误,主要原因是马虎,同样的错误不能犯第二次。某年某月某天,母亲突然晕倒,到医院检查是血压高,多关注老人的身体,千万不能忽略了,爱可能会来不及。诸如此类,都是生活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提醒自己一定要警醒,所以他说“让伤疤微疼”。

我不由被朋友的良苦用心打动了。生活中,我们很多人都太容易“好了伤疤忘了疼”。

我一个远方的表舅,事业蒸蒸日上,他也是全身心投入到事业中,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没想到他突然间脑出血,在医院接受治疗时,他叹着气说:“人呐,真没必要拼死拼活地干。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只有身体和健康是自己的。”大家也都劝他,把工作放放,少挣点没关系。他点头答应。

刚出院的时候,表舅的手脚还不利落,在家休养。他养花种菜,过得也很开心,大家都以为他想开了。没过多久,他的手脚完全恢复了,虽然每天都吃药,但他感觉没事了。正好有一笔大生意来了,他不顾家人劝阻,接了下来。他以为身体没事,可工作起来费心劳神,他很快就挺不住了。突然有一天,一头栽倒,再也没有起来。

大家都说,表舅吃了“好了伤疤忘了疼”的亏。

其实,复杂多变的生活和工作中,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问题的出现,对我们来说是个很好的提醒。有时还有一些让你很受伤的事,刺痛你,但我们习惯了时过境迁,把伤痛忘得一干二净。

让伤疤微疼,是一种智慧。把经历的伤痛默默记在心上,时时提醒自己,伤疤虽然结痂,但要让自己微疼。过去的一切,都是宝贵的经验,失败和伤痛更是一种难得的财富,要懂得利用。

让伤疤微疼,也需要勇气。有了伤疤,有些人千方百计选择各种“疤痕灵”消除伤疤,说是忘记伤痛,重新开始。其实最明智的做法是,在伤疤上纹上一朵淡淡的花,提醒自己,曾经伤过。人要有直面伤疤的勇气,要留有疼痛的记忆。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少受伤害。

每个人都有大大小小的伤疤,身体、工作、情感、生活等等。有让伤疤微疼的能力,就有了获得智慧人生和幸福人生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