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ICP备17040950号-2

Web安全学习(一)

文章目录
  1. 1. 前言
  2. 2. 非常规HTTP请求
    1. 2.1. 发起HTTP请求
    2. 2.2. CentOS7解决中文乱码
    3. 2.3. 换源
    4. 2.4. 手动安装
    5. 2.5. 模拟HTTP请求
  3. 3. 截取HTTP请求
    1. 3.1. Burp Suite Proxy初体验
    2. 3.2. Fiddler
    3. 3.3. WinSock Expert
  4. 4. 搜索引擎劫持
  5. 5. 参考书籍
  6. 6. 书签

前言

最近在研读《Web安全深度剖析》,其中的一些实践很有意思,做下记录。

非常规HTTP请求

发起HTTP请求

借助浏览器可以快速发起一次HTTP请求,如果不借助浏览器,该怎样发起HTTP请求呢?可以借助一些工具,比如curl,这个工具在Linux下是集成的,在Windows下,需要安装。下载地址:https://curl.haxx.se/download.html

下载成功后,我们发起一个HTTP请求:curl www.baidu.com,然而,返回的却是乱码。
乱码
是Windows的问题?换成Linux,依然是乱码。后来查到,从百度获取到的文件,实际上是经过压缩的,需要解压缩,换成命令:curl www.baidu.com | gunzip,乱码问题解决,但是中文依然是乱码。
中文乱码

CentOS7解决中文乱码

1、查看当前系统语言:echo $LANG
2、查看安装的语言包:locale
3、下载安装中文语言包:yum groupinstall chinese-support
4、cp /etc/locale.conf /etc/locale.conf_bak
5、vi /etc/locale.conf
修改内容如下:

1
2
3
4
LANG="zh_CN.GB18030"
LANGUAGE="zh_CN.GB18030:zh_CN.GB2312:zh_CN"
SUPPORTED="zh_CN.UTF-8:zh_CN:zh:en_US.UTF-8:en_US:en"
SYSFONT="lat0-sun16"

以上是理想情况,然而问题并没有解决。

换源

在下载中文安装包时,报错group chinese-support does not exist。我的第一个想法是,换源!下面是换源的步骤:
1、备份源:cp /etc/yum.repos.d/CentOS-Base.repo /etc/yum.repos.d/CentOS-Base.repo_bak
2、转到源目录:cd /etc/yum.repos.d/
3、下载源:wget http://mirrors.163.com/.help/CentOS7-Base-163.repo
4、生成缓存:yum clean allyum makecache
5、更新系统:yum -y update

PS:安装vim:yum -y install vim*

然而,换源之后,错误依旧,备受打击。

手动安装

无奈手动安装,需要的安装包去这个网站找: http://rpmfind.net/linux/RPM/index.html ,找到后使用wget命令下载。
安装包
其中,红色的就是用到的安装包,这里提供一个下载:
链接:http://pan.baidu.com/s/1o8LHKmA 密码:md3i

安装命令:

1
2
3
rpm -ivh xorg-x11-xfs-1.0.2-5.el5_6.1.x86_64.rpm chkfontpath-1.10.1-1.1.x86_64.rpm libFS-1.0.0-3.1.x86_64.rpm

rpm -ivh fonts-chinese-3.02-12.el5.noarch.rpm fonts-ISO8859-2-75dpi-1.0-17.1.noarch.rpm

过程中可能还会缺少其他包,yum install即可。

安装后修改/etc/locale.conf,中文依旧。但是,在命令行中输入locale,可以看到,确实安装好了中文。莫非locale.conf配置不对?LANG="zh_CN.GB18030"怎么看怎么不顺眼,于是改成LANG="zh_CN.UTF-8"

重新登录,依旧乱码,这是要闹哪样?不甘心失败,用xshell测试了一下,成功显示中文!
乱码2
正常

模拟HTTP请求

1、win+R,输入appwiz.cpl,回车,打开或关闭Windows功能,勾选Telnet客户端,确定。
2、打开CMD运行框,输入telnet www.baidu.com 80,然后利用快捷键“ctrl+]”来打开telnet回显。
3、按回车键,进入编辑状态。
4、输入GET /index.html HTTP/1.1,按回车键,接着输入HOST:www.baidu.com,再连续两次按回车键。
telnetbaidu
telnetbaidu2
没错,Windows下中文依然是乱码,在CentOS7下试试:
telnetbaidu3

截取HTTP请求

Burp Suite Proxy初体验

Burp Suite是用于Web应用安全测试工具的集成平台,下载地址:https://portswigger.net/burp/download.html

1、配置网络代理。
双击BurpLoader.jar,选择“Proxy”选项卡,然后选择“Options”选项卡,点击Add按钮,在“Bind to port”框中输入端口号6666,“Bind to address”选择“Loopback only”,然后单击“OK”按钮。
proxylistener

打开火狐浏览器,选项,高级,网络,设置,手动配置代理。在HTTP代理框中输入127.0.0.1,端口号为6666,其他不用配置,单击“确定”。
firefoxset

2、查看拦截信息。
在火狐浏览器中,输入www.baidu.com,回车后发现服务器很久没有回应信息,原因是Burp把HTTP请求拦截了,此时浏览器会处于阻塞状态。
查看Burp的Intercept选项卡,可以看到请求信息。
请求信息

3、绕过前端验证。
启动wamp服务器,在火狐浏览器访问我们自己写的登录页面。发现请求页面并没有被拦截,修改火狐代理配置。
firefoxset2
再次访问登录页面,页面被拦截,在Burp中点击“Forword”,跳转到下一步。
当我们输入的用户名或密码为空时,前端会出现提示。
用户名为空
当我们正常输入用户名和密码时,在Burp中拦截信息。
拦截信息
然后修改信息为:
修改信息
点击“Forward”,前端出现登录结果。
这个请求,就绕过了前端验证,发送了空的用户名和密码给后端。

4、拦截响应
如果我们想要拦截服务器的响应信息,那么,在Proxy,Options选项卡中,勾选Intercept response based on the following rules即可。
拦截响应

Fiddler

Fiddler是一款优秀的Web调试工具,它可以记录所有的浏览器与服务器之间的通信信息(HTTP和HTTPS),并且允许你设置断点,修改输入/输出数据。官方下载地址:http://www.telerik.com/fiddler

1、监听HTTP请求
安装完成后,无需任何设置,Fiddler就可以监听所有浏览器和其他应用(比如360、QQ)发出的HTTP请求和响应。
监听请求和响应

2、监听HTTPS请求
Fiddler默认不记录HTTPS请求,选择Tools,Fiddler Options,HTTPS,勾选Decrypt HTTPS traffic复选框,单击OK。
https

3、设置断点
方法一:通过Rules,Automatic Breakpoints,选择断点的插入点,三个选项分别是请求之前、响应之后和不拦截。插入断点之后,会应用到所有的请求和响应。

方法二:通过命令进行断点设置。例如,bpu www.baidu.com,会拦截所有发往www.baidu.com的请求;bpafter www.baidu.com,会拦截所有来自www.baidu.com的响应;bpubpa,会清除断点。

设置完断点后,我们就可以和使用Burp一样,来拦截HTTP请求并且修改请求信息了。

4、不要误滑滚轮
我们可以利用Fiddler自己定义返回给浏览器的内容,非常方便。但是,只要点击“Break on Response”,并且滑动滚轮,自定义内容就默认设置为一张图片,你可以选择其他自定义返回的内容,但是,无法再正常返回。
所以,切记不要误滑滚轮!!!

5、中文乱码
在response信息中,经常可以看到乱码。
因为Fiddler是默认按照UTF-8编码解码的,但是很多网站采用的是GB2312/GBK/GB18030编码,却没有在HEADER中指明编码方式。

解决办法:打开注册表编辑器,找到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Fiddler2\,添加字符串值HeaderEncoding,value为GB18030,然后重启Fiddler。
注册表
但是这样一来,UTF-8编码并且没有指明编码方式的文件,不就变成了乱码了么?所以,建议不要修改。

6、发起HTTP请求
Fiddler,可以代替HttpRequester,用来测试接口。
接口测试

WinSock Expert

Winsock Expert是一个用来监视和修改网络发送和接收数据的程序,可以用来帮助渗透测试人员调试网络应用程序。
然而,WSE在Win8下的兼容性并不是很好,所以,建议换用WireShark。
推荐另外几款抓包工具:MiniSinffer、Iptool和Sniffer。

搜索引擎劫持

症状1:直接输入域名可以访问自己的网站,但是通过百度、谷歌等搜索引擎搜索关键字看到自己的网站后,再打开却跳转到其他的网站。
原理:攻击目标服务器,获取到网站源代码。然后修改后端代码,当HTTP请求头的Referer含有baidugoogle等关键字时,控制跳转到其他网站。

症状2:无论通过哪种方式访问自己的网站,都会跳转到其他网站。
原理:攻击目标服务器,获取到网站源代码。然后修改后端代码,控制跳转到其他网站;或者修改前端代码,控制跳转到其他网站。

参考书籍

《Web安全深度剖析》,张炳帅

书签

Linux中文显示乱码?如何设置centos显示中文
http://jingyan.baidu.com/article/ab69b270de8b4f2ca7189f1d.html

解决centos7命令行中文乱码
http://www.centoscn.com/CentosBug/osbug/2015/0313/4873.html

centos/redhat中文支持安装
http://jingyan.baidu.com/article/8275fc86b7b36446a13cf648.html

CentOS更改yum源与更新系统
http://www.cnblogs.com/lightnear/archive/2012/10/03/2710952.html

CentOS 7 使用阿里云的yum源
http://blog.csdn.net/skykingf/article/details/51953700

FreeBuf.COM | 关注黑客与极客
http://www.freebuf.com/

漏洞盒子 | 互联网安全测试平台
https://www.vulbox.com/

Fiddler 高级用法:Fiddler Script 与 HTTP 断点调试
http://www.open-open.com/lib/view/open1429059806736.html

Fiddler工具使用
http://www.imooc.com/learn/37

web debugger fiddler 使用小结
http://www.cnblogs.com/forcertain/archive/2012/11/29/2795139.html

《Wireshark协议分析从入门到精通》
http://edu.51cto.com/lesson/id-626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