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ICP备17040950号-2

Class文件结构全面解析(下)

文章目录
  1. 1. 类索引和父类索引
  2. 2. 接口索引集合
  3. 3. 字段表集合
  4. 4. 方法表集合
  5. 5. 属性表集合
  6. 6. 总结

类索引和父类索引

类索引(this_class)和父类索引(super_class)都是一个u2类型的数据,类索引用于确定这个类的全限定名,父类索引用于确定这个类的父类全限定名。由于java语言不允许多重继承,所以父类索引只有一个。

类索引和父类索引各自指向常量池中类型为CONSTANT_Class_info的类描述符,再通过类描述符中的索引值找到常量池中类型为CONSTANT_Utf8_info的字符串。再来看一下之前的Class文件例子:

image.png

结合之前javap分析出来的常量池内容:

1
2
3
#3 = Class         #17        // OneMoreStudy
#4 = Class #18 // java/lang/Object#17 = Utf8 OneMoreStudy
#18 = Utf8 java/lang/Object

类索引为0x0003,去常量池里找索引为3的类描述符,类描述符中的索引为17,再去找索引为17的字符串,就是“OneMoreStudy”。

父类索引为0x0004,去常量池里找索引为4的类描述符,类描述符中的索引为18,再去常量池里找索引为18的字符串,就是“java/lang/Object”。

接口索引集合

接口索引集合(interface)是一组u2类型的数据的集合,由于java语言允许实现多个接口,所以接口索引也有多个,它们按照implements语句后的接口顺序从左到右依次排列在接口索引集合中。接口索引集合的第一项数据是接口集合计数值(interfaces_count),表示有多少接口索引。如果该类没有实现任何接口,那么该计数值为0,后面的接口索引表不占任何字节。之前的例子OneMoreStudy类没有实现任何接口,所以接口集合计数值就是0,如下图:

image.png

字段表集合

字段表(field_info)是用来描述接口或类中声明的变量。包括类级变量(静态变量)和实例级变量(成员变量),但是不包括在方法内部声明的局部变量。具体结构如下表:

类型 名称 数量 描述
u2 access_flags 1 字段的访问标志
u2 name_index 1 字段的简单名称索引
u2 descriptor_index 1 字段的描述符索引
u2 attributes_count 1 字段的属性计数值
attribute_info attributes attributes_count 字段的属性

字段表中的access_flags,和类的access_flags是非常类似的,但是标识和含义是不一样的。具体如下表:

标志名称 标志值 含义
ACC_PUBLIC 0x0001 字段是否public
ACC_PRIVATE 0x0002 字段是否private
ACC_PROTECTED 0x0004 字段是否protected
ACC_STATIC 0x0008 字段是否static
ACC_FINAL 0x0010 字段是否为final
ACC_VOLATILE 0x0040 字段是否volatile
ACC_TRANSIENT 0x0080 字段是否transient
ACC_SYNTHETIC 0x1000 字段是否由编译器自动产生的
ACC_ENUM 0x4000 字段是否enum

这里提到了简单名称、描述符,和全限定名有什么区别呢?稍微说一下。

简单名称是没有类型和参数修饰的方法或字段名称,比如OneMoreStudy类中的number字段和plusOne()方法的简单名称分别是“number”和“plusOne”。

全限定名是把类全名中的“.”替换成“/”就可以了,比如java.lang.Object类的全限定名就是“java/lang/Object”。

描述符是用来描述字段的数据类型、方法的参数列表(包括数量、类型以及顺序)和返回值。基础数据类型和无返回的void类型都有一个大写字母表示,对象类型用字符L加对象的全限定名来表示,如下表:

标识字符 含义
B 基本类型byte
C 基本类型char
D 基本类型double
F 基本类型float
I 基本类型int
J 基本类型long
S 基本类型short
Z 基本类型boolean
V 特殊类型void
L 对象类型 如 Ljava/lang/Object

对于数组类型,每一维度使用一个前置的“[”字符来描述,比如java.lang.Object[][]的二维数据,就是“[[Ljava/lang/Object”。在描述方法时,按照先参数列表,后返回值的顺序描述,参数列表按照严格顺序放在“()”值中,比如boolean equals(Object anObject),就是“(Ljava/lang/Object)B”。

再来看一下之前的Class文件例子:

image.png

OneMoreStudy类中只有一个字段number,所以字段计数值为0x0001。字段number只被private修饰,没有其他修饰,所以字段的访问标志位为0x0002。字段的简单名称索引是0x0005,去常量池中找索引为5的字符串,为“number”。字段的描述符索引为0x0006,去常量池中找索引为6的字符串,为“I”,是基本类型int。以下是常量池相关内容:

1
2
#5 = Utf8          number
#6 = Utf8 I

字段number的属性计数值为0x0000,也就是没有需要额外描述的信息。

字段表集合中不会列出从父类或者父接口中继承而来的字段,但有可能列出原版Java代码中没有的字段,比如在内部类中为了保持对外部类的访问性,会自动添加指向外部类实例的字段。

方法表集合

方法表的结构和字段表的是一样的,也是依次包括了访问标志(access_flags)、名称索引(name_index)、描述符索引(descriptor_index)和属性表集合(attributes)。具体如下表:

类型 名称 数量 描述
u2 access_flags 1 方法的访问标志
u2 name_index 1 方法的简单名称索引
u2 descriptor_index 1 方法的描述符索引
u2 attributes_count 1 方法的属性计数值
attribute_info attributes attributes_count 方法的属性

对于方法的访问标志,所有标志位和取值如下表:

标志名称 标志值 含义
ACC_PUBLIC 0x0001 方法是否public
ACC_PRIVATE 0x0002 方法是否private
ACC_PROTECTED 0x0004 方法是否protected
ACC_STATIC 0x0008 方法是否static
ACC_FINAL 0x0010 方法是否为final
ACC_SYNCHRONIZED 0x0020 方法是否sychronized
ACC_BRIDGE 0x0040 方法是否是由编译器产生的桥接方法
ACC_VARARGS 0x0080 方法是否接受不定参数
ACC_NATIVE 0x0100 方法是否为native
ACC_ABSTRACT 0x0400 方法是否为abstract
ACC_STRICT 0x0800 方法是否为strictfp
ACC_SYNTHETIC 0x1000 方法是否由编译器自动产生

方法中的Java代码,经过编译器编程成字节码指令后,放在方法属性表集合中一个名为“Code”的属性里,后面会有更多分享。

再来看一下之前的Class文件例子:

image.png

方法计算值为0x0003,表示集合中有两个方法(编译器自动添加的无参构造方法和源码中的plusOne方法)。第一个方法的访问标志是0x0001,表示只有ACC_PUBLIC标志为true。

名称索引为0x0007,在常量池中为索引为7的字符串为“”,这就是编译器自动添加的无参构造方法。描述符索引为0x0008,在常量池中为索引为7的字符串为“()V”,方法的属性计数值为0x0001,表示该方法有1个属性,属性名称索引为0x0009,在常量池中为索引为7的字符串为“Code”。以下是常量池相关内容:

1
2
3
#7 = Utf8          <init>
#8 = Utf8 ()V
#9 = Utf8 Code

属性表集合

属性表(attribute_info)在前面的分享中出现了几次,在Class文件、字段表、方法表都可以有自己的属性表集合,用来描述某些场景下特有的信息。

属性表不在要求具有严格的顺序,并且只要不与已有的属性名重复,任何人实现的编译器都可以写入自己定义的属性信息,Java虚拟机在运行时会忽略掉它不认识的属性。

我总结了一些比较常见的属性,如下表:

属性名称 使用位置 含义
Code 方法表 Java代码编译成的字节码指令
ConstantValue 字段表 final关键字定义的常量值
Exceptions 方法表 方法抛出的异常
InnerClasses 类文件 内部类列表
LineNumberTable Code属性 Java源码的行号与字节码指定的对应关系
LocalVariableTable Code属性 方法的局部变量描述
SourceFile 类文件 记录源文件名称

对于每个属性,它的名称都从常量池中引用一个CONSTANT_Utf8_info类型的常量,而属性值的结构则是完全自定义的,只需要用一个u4类型来说明属性值所占的位数就可以了。具体结构如下:

类型 名称 数量 含义
u2 attribute_name_index 1 属性名称索引
u2 attribute_length 1 属性值所占的位数
u1 info attribute_length 属性值

总结

Class文件主要由魔数、次版本号、主版本号、常量池集合、访问标志、类索引、父类索引、接口索引集合、字段表集合、方法表集合和属性表集合组成。随着JDK版本的不断升级,Class文件结构也在不断更新,学习之路,永不止步。